当前位置 > 首页 > 数据分析人才库 > 2023年第02期《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特刊

2023年第02期《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特刊

来源: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网 | 时间:2023-06-30 | 作者:数据委

【卷首语】

深耕二十载,荣耀十五年。

        当时光来到2023年仲夏时节,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数据委”)迎来了十五周年暨CPDA数据分析师项目成立二十周年。回首这十五年来,我们见证了数据分析在商业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见证了我们自身不断成长和壮大的过程。

        十五年前,商业领域的数据分析还处于萌芽阶段。随着信息化、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数据分析逐渐成为商业决策必不可少的一环。我们旨在为商业界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服务,促进中国商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十五年来,我们不断拓展业务范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十五年来,我们聚集了众多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分析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协助创建了百余所专业的数据分析师事务所,分布在全国各地,为政府、行业、企业(IT、金融、医疗、零售、物流、通信、制造、互联网等领域)提供着决策支持和技术服务。

        十五年来,我们制定并颁布《中国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标准》,见证了数据分析行业的发展历程,推动了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十五年来,我们通过《中国数据分析行业案例库》的相关工作,为我国大数据领域提供更多的实用型案例,也为数据分析师和企业提供更多的实战学习经验和合作机会。

        十五年来,我们一直坚持鼓励数据分析人才去拼搏、去创造、去改变,数据分析师人才培养工作作为推进数据分析行业发展的关键,为数据分析行业规范而持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五载风雨洗礼,十五载峥嵘岁月,十五载日夜兼程!在过去十五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经历了行业发展的冲击与挑战,迎来了新一波的数字浪潮。

        谁曾想,ChatGPT来势汹汹,在威胁程序员、财会、原画师等岗位从业者时,我们看到,不少知识付费博主正排队转型AI授课.....当各行各业都惶恐的时候,顺势而为,武装自己的核心技能,武装自己的护城河变得尤为重要。

        风行水上自然成纹,每一轮新陈代谢开启,有人迅速上车,也有人被困在原地,错愕、惊恐,与旧我眷恋撕扯。事实上,行业趋向是我们一直在等的机会,在大部分人看不懂机会已来时,小部分人通过快速学习、努力奔跑,从而享受到第一口红利。而未来的商业规则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寻找当下的立足之地和谋生手段,唯有持续学习,学习是灵魂的高级装扮,它离不开学习能力的培养和随时随地保持学习的状态。

        我们正迎来行业发展的高光时刻,这样的浪尖有的人一生都不曾邂逅一次,我们希望无论是协会还是数据分析师、事务所及行业会员们,能从各种热闹的场景下回归到自身能力的研发上,在人才体系培养以及深度咨询应用方面形成自主研发、不断更新的产品体系,在资本和风口的魔力降温后,我们有人才的沉淀和技术的积累,耐心深耕赢得穿越周期的能力。寻找自己的数字之“翼”。

        风起之时,勿忘初心,聚力同行,与时俱进。站在数字浪潮的风口,让我们用数据分析思维共同探寻“数”有专攻,在关注数据分析师、事务所及行业会员共同成长的同时陪伴大家共建生态圈,韧性生长。

2023年第02期《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