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数据委动态 > 2022年第02期《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特刊

2022年第02期《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特刊

来源: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网 | 时间:2022-06-29 | 作者:数据委

 

 

产学研融合创新模式 培养应用型数据人才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随着中国数据科学产业的蓬勃发展,数据人才的匮乏,人才培育是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之举,推进产学研融合,培养更多应用型的数据人才,帮助企业提升数据科学水平。依托数字化转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学研融合将成为提高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模式。作为数据分析行业协会,组织共建中国数据分析行业案例库的工作,就是始终秉持以数据分析思维为中心,以实践应用能力为导向的理念,专注数据人才培养,探索和践行产学研融合创新模式,助力培养高端数据创新人才,以人才赋能支持中国产业升级。

 

       随着新兴科技日新月异,产学研融合成为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促进就业的稳定器和人才红利的催化器。从行业角度分析,共建案例库通过学科融合、实战教学、专业师资打造等方式,使人才培养紧密契合产业发展态势,企业是学术研究的稀缺资源,产业师资、案例都需要加强共创共享。行业协会利用自身的资源整合、学术研究等核心能力,将行业内的数据分析师事务所、大数据公司的资源转化为符合教育规律的知识体系,较大程度共享和优化配置产学资源,最终再回馈到企业中,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帮助数据人才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锻炼实践能力,为行业发展蓄力,这本身是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

 

       产学研模式的创新,是打造人才培养实战的新路径。实用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实战”的磨炼。我们基于行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点,将发展方向对接行业标准,将培养方向对接从业过程,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将数据分析标准化流程、业务范围及收费标准、工作模式与项目运营管理、项目交付流程标准贯穿到实际应用中,这种模式将学习工作合二为一,在实际工作和项目中帮助分析师快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应用能力,也能通过直面行业优质人才,获得宝贵的技能和经验。

 

       技术的赋能,也是助力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突破。当前,随着大数据技能供给不断更新迭代,我们打造了可提升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智能分析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新技术,通过数据洞察和分析学习数据、感知场景、与实战技能训练相结合,助力并延伸产学研模式的发展思路,构建创新生态,激发协同发展的新力量。

 

        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才能践行使命。行业协会历经 14 年,始终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不断深耕、创新,汇集行业各方面资源,推动产学研密切融合,推动行业资源共享,构建未来协同创新模式,培养社会应用型数据人才。我们始终以冲锋者的姿态,披荆斩棘,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