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数据委概述

数据委概述

来源: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网 | 时间:2018-01-16 | 作者:数据委

一、数据委简介

 

 

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China Data Analysis Committee ,China General Chamber Of Commerce,缩写CDAC) (以下称“数据委”)是中国商业联合会下属分支机构。

 

 

中国商业联合会成立于1994年,是由从事商品生产、商品流通业、生活服务业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现设有工作机构13个,分支机构33个;直接会员4500多家,间接会员8万多家;接受政府委托,管理14个企事业单位,代管40个全国性专业协会、学会和研究会,主管32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报刊。中国商联分别是亚太零售商协会联盟、国际零售论坛的成员。

 

 

数据委成立于2008年4月,是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批准和登记的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组织。以数据分析师及数据分析师事务所等从事与数据分析行业相关的团体与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数据分析行业组织,是中国较早坚持发展专业型、靠专业推动市场的行业组织。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后,2016年数据委成为全国前三批脱钩协会之一,脱钩后正式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直接监管。此政策的出台,更加坚定了数据委走专业型、靠专业推动市场的发展之路。

 

200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

 

 

2022 年由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分支机构登记证书

 

 

  • 数据委的宗旨

搭建专业平台,促进国内外同行及业界内外的交流;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市场;加强内外协调,监督行业自律;服务于会员和行业的市场需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加强行业之间的协作,维护行业的正当有序竞争;积极推动数据分析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培养专业人才,促进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健康发展。

 

  • 数据委的职能

推广行业、发展会员、服务会员、监管行业,制定了“坚持培养和吸纳高技术、高素养的数据分析师人才,打造国内专业的数据分析师事务所服务机构”的方针。

 

  • 数据委的社会价值

数据委目前已培养了数万名数据分析人才,建立了百余所专业的数据分析师事务所,分布在全国各地,为政府、行业、企业(IT、金融、医疗、零售、物流、通信、制造、互联网等领域)提供着决策支持和技术服务。数据委制定并颁布的《中国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标准》,把大数据人才培养工作作为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为数据分析行业规范而持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 行业的发展历程

我国的数据分析行业从无到有,直至今天不断发展壮大,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 2005年4月,在数据委的引导下,全国第一家数据分析师事务所经工商局审批在陕西成立。此后,由数据分析师组建的事务所开始在北京、西安、深圳、成都等地纷纷诞生。数据分析专业事务所的出现,是我国数据分析行业的一个里程碑,我国数据分析行业开始兴起,从此进入不断发展的新时期。

 

  • 2006年至2007年, 数据分析师专业培训管理机构已在全国培养出大量学员,并在全国多个省市组建了几十家专业的数据分析师事务所。这一时期,我国的数据分析行业已经成型,数据分析师和专业的事务所开始在数据分析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 2008年10月,经国务院国资委审核同意,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数据委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由此开始走向组织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

 

  • 2009年8月,数据分析行业的第一个行业标准在行业专家及全体事务所的支持下正式发布。

 

  • 2010年4月,在国家发改委及相关领导的支持和监督下,数据分析师事务所代表共同签署了行业自律宣言,并由数据委牵头启动了行业公益服务的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开始面向社会开放公益性服务职能。

 

  • 2013年,正式在全国启动“企业经营决策服务年”活动,以此推动我国大数据领域的发展。随着媒体对“大数据”的关注,政府、企业以及公众开始认知“大数据”,中国大数据元年正式到来。

 

  • 2015年11月,全国“项目数据分析师事务所”正式更名为“数据分析师事务所”。

 

  • 2016年,“CPDA项目数据分析师”正式更名为“CPDA数据分析师”,由此CPDA品牌向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进军。

 

  • 2017年10月,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发布《中国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标准》旨在为大数据应用人员、企业提供一套具有实用价值、可衡量的评估体系。

 

  • 2018年,携手万宝盛华共同推进大数据人才战略合作,同期,数据分析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Datahoop2.0正式上线。

 

  • 2019年,指导CPDA数据分析师课程体系完成第八次改革,同期,CPDA全国考试正式委托第三方ATA组织实施,进一步提升数据分析行业教育考试的公正性、规范性和严谨性。

 

  • 2020年,疫情期间,数据分析师事务所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期,在国家大力主导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大数据人才培养的背景下,经过对高校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深入评估,同意此专业毕业生可直接报名参加CPDA数据分析师全国统一考试。

 

  • 2021年,组织数据分析行业标准化制定工作,协同大数据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编制《数据分析行业服务参考文件》,为数据分析领域从业提供行之有效的指导意见。

 

  • 2022年,我委组织编写的《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年度发展报告》面向社会宣传,尤其受到行业外的广泛关注,大幅度扩宽了行业认知群体。正式开展《中国数据分析行业案例库》的相关工作。

 

  • 2023年,第八届中国数据分析行业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会上发布了我委主持编写的《中国数据分析行业人才指数报告》,对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的人才供需状况、薪酬水平、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为行业从业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