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数据委动态 > 2022年第04期《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特刊

2022年第04期《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特刊

来源: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网 | 时间:2023-01-06 | 作者:数据委

2022年第04期《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特刊    ←←←请点击下载地址

 

 

精准把握未来,迎接新挑战

 

曾几何时,我们对于“大数据”这个词充满了赛博朋克感,而那个我们对“大数据”的肤浅理解为“会做excel就会大数据”的时代转眼已经过去十几年了。如今“大数据”这个词已经不陌生了,在不经意间身边已经充斥着各种“大数据”产物,小到每天都会翻翻的橙色软件,大到国家政务机关,不知不觉中它所体现的许多概念已经彻底融入了我们周围的世界。

 

 

但是,“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分析的价值就只有当下我们看到的这些吗?

随着近代互联网向物联网的转变,在区块链(数据结构)开始横向发展的同时,人们对大数据的认知已经深化到大数据分析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近几年从国家号召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到三年疫情防控离不开的数据统筹整合,大数据分析无论是从自身行业需求还是对其它行业转型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仅仅对大数据分析认知的“数据抓取”和“数据分析统计”,最后为“决策”作依据,是否可以算作是大数据分析的全部价值呢?当然不是!这些只是大数据分析的表层价值。大数据的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应用。当下人们把未来信息化社会想象的过于简单了,而基于此所能规划出来的大数据价值的讨论和定义及大数据的概念也都过于表面。大数据结构是扁平式的(也称分布式),这就决定了大数据运用的未来方向更多的是向着国家化,社会化的发展特点。未来的应用方向更多的是从行业需求到国家层面的战略应用规划。所以,大数据不仅仅是在生活、工作中简单孤立的抓取、分析、统计或者决策依据,更是对接未来信息化社会物联网、行政司法监管、军事经济等资源优化和集中管理、调配,这将有助于进一步解放部分不必要的冗余生产力,将更多的人力资源分配到在未来需求下应运而生的新职能岗位上。同时也因为职能岗位的大洗牌,就业市场也将迎来更多、更新的大数据分析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在全球各国之间战略竞争下,在金融投资、国防军事、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都面临着更高效、更快捷的信息升级需求,同时更重要的是各行业人才梯队的建设培养。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未来的大数据人才资源需求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细。

 

 

精准把握市场发展规律,提前做好人生职业规划,无论是增加个人技能能力,还是创业发展,大数据分析事业已经开始在各行业崭露头角并凸显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地位。诚然,大数据分析未来发展的新阶段必将会遇到如新冠疫情等各种不可预知的问题和困难,但在求知求索一路向前的路上,更多的是机遇和挑战。就如同大数据分析一样,我们依旧可以通过分析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大数据分析事业未来纵深发展的巨大潜力将是行业从业者最稳定的定心丸和推动力。

 

 

经历了三年疫情影响的市场经济即将在2023年爆发出更多更巨大的需求和机遇,各行业都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2023年市场经济全面复苏下大展拳脚。在大数据分析行业暂时停滞后重启发展的新阶段,数据委也已经充分做好准备,在2023年做好行业的方向标,大力推动行业发展和人才体系建设。同时,我委将在2023年重启第八届数据分析行业峰会,且同年时值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十五周年,暨数据分析师成立二十周年,我委也将开展各种会员活动和公开课。

 

 

在充满希望与热情的2023年,期待与您的再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