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应用实例 > 数「聚」会客厅 | 美世陈波:数字时代的职场变革

数「聚」会客厅 | 美世陈波:数字时代的职场变革

来源: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网 | 时间:2023-07-20 | 作者:数据委

陈波 BIO
美世中国区高级合伙人
美世达员工福利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经理

 

陈波毕业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获得了市场营销学士学位。他持有中国保监会签发的保险经纪人证书。现任美世(中国)有限公司员工健康与福利部门(Mercer Marsh  Benefits )中国区业务拓展负责人。负责美世中国的健康与福利咨询、福利保 险经纪、福利管理、精算咨询、及养老金咨询等业务。 

        陈波在HR咨询及业务流程外包行业有超过18年的工作经验,曾为多家著名 企业提供薪资, 福利, HR管理系统的咨询及流程外包设计服务,涵盖金融,高 科技,医药,化工,制造等多个行业。        陈波还拥有医疗战略制定方面的相关经验,在组织层面与医疗服务供应商 合作,开发具有可持续财务支付方式的创新医疗模式,以实现高效医疗服务, 并取得更好的效果。

 

2023年7月18日,2023创业合伙人招募计划在北京中关村科学城正式启动。本“招募计划”自 2019 年发起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已成为海淀北部区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型产业创新活动之一。2023年“招募计划”以聚焦服务驻区创新主体、丰富完善区域创新生态、与各方共建增量发展为三大主要目标,定位于打造品牌化、国际化、数字化的产业活动品牌。

图源来自 2023创业合伙人招募计划媒体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美世中国区高级合伙人、美世达信员工福利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经理陈波分享了美世在中国企业出海方面的洞见,为共同筹建中关村科学城国际化产业服务平台建言。

图为陈波总经理正在讲解出海服务

在发布会结束后,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对美世陈波进行提问专访,针对数据分析在工作中的运用与数字化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图为陈波总经理正在专访交流中

数据委:数据分析在企业福利中的重要作用

美世陈波:

我们会根据不同行业属性和业务及不同的客户群体,进行多维度的数据分析。比如在薪酬福利、健康领域方面,我们会集结数据,市场对标,在整个公司的投入产出方面做一些分析,给到我们的客户解决方案。

还有员工对哪些福利使用的比较多,哪些福利对他们比较重要,员工在不同的生命周期,有哪些福利诉求,企业可以通过实际使用的数据进行全周期的追踪。

另外就是对不同数据之间的追踪,进行数据的交叉分析。包括员工病假,休假,缺勤,综合可以反映出企业员工的健康状态、员工需求和潜在风险,进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福利举措,提升员工的健康和生产力。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在企业薪酬和福利领域拥有多年积累并持续更新的全行业薪酬福利数据仓库;基于这样庞大的数据库,便可以为企业提供精准、客观的参考和对标数据,让企业充分了解自身员工的薪酬福利水平在行业中所处的段位,进而有针对性的进行动态调整,以确保给到员工的薪酬福利水平一直保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达到更好的引才和留才的效果。

所以我们现在发现,越是成熟的企业越喜欢利用数据去优化自己的方案设计,去提升员工的体验,他的投入产出比才能达到最佳。

 

数据委:美世在以“数字”看待职场时,有哪些变化与认知?
美世陈波:美世每年都会发布一项全球性的人才趋势研究,其中每年这项报告中都会覆盖一个关键议题就是数字化

在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被应用在很多福利的使用场景中,为企业员工提供个性化的价值。比如说在中国已经很普遍的互联网问诊、线下线上配药、电子处方等,这些本身就已经融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美世在中国从2006年率先在市场上推出的弹性福利解决方案,员工可以在美世提供的佳福荟弹性福利平台上,自主选择和设计自己的福利方案,员工使用公司分配的积分就可以自由选择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福利项目,而不是只能被动接受公司统一的福利安排。

在借助数字福利平台可以实现企业和员工付费相结合,如果员工认为公司提供的福利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可以借助公司的团体议价优势,使用福利积分或者自己付费升级福利,也可以为自己或家人升级福利,完善家庭风险保障。这个应用场景可以让企业和员工双方受益,企业节省成本的同时兼顾到了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在疫情爆发期间,数字化福利平台也让企业和员工体验到了线上选择福利的便捷。

 

数据委:您怎么认知数据或者数据分析的呢?对于数据资产利用方面,在企业ESG和美世的工作开展中带来怎样的力量?
美世陈波:我觉得数据分析在未来是一个发展趋势。首先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讲,在ESG中所有的结构化报告,数据的披露必须是显性的,而且在整个欧美地区的评级体系中,都在不断抓取企业公开信息、市场的数据和ESG报告。所以企业结构化运营的数据中,会直接反映到整个ESG的评级,会反映到企业的估值中。那么站在公司内部管理的角度来说,也要看数据。比如企业的ROI是怎么样的,投入产出比是怎么样的,这些都是在数据各个维度抓取的。数据可以帮企业去量化比对,并且让企业知道,怎么样去调整运营方式,可以说数据影响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所以现在很多成熟且在行业中领先的企业都在大量使用数据做决策,会使决策更加准确,企业正确使用数据,就能明确重点在哪方面投入,随之业务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以上就是我个人对于数据方面的理解。

通过本次专访,我们看到了美世中国对于数据运用的重视和创新,也通过美世陈总的介绍了解到基于数据的决策在诸多商业场景中的应用,也期待未来美世会有更多关于数字化革新的洞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