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导向 >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 

来源: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网 | 时间:2023-07-26 | 作者:数据委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要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要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一、专家 、机构解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因为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走红,人工智能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层出不穷的AI应用和大模型也引起广泛关注。

此前的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包括腾讯CEO马化腾、360创始人周鸿祎等多位知名企业家谈到了人工智能方面的机遇。马化腾曾表示,通用人工智能浪潮涌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呼之欲出,我们再次迎来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作为民营科技企业,肩负着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责任。

01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研究员盛朝迅表示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同时又遭遇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迫切需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数字经济、生物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下一步要坚持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国际化带动,加大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场景创新和高技术产品市场应用拓展,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提升竞争力。要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发展所需的高端基础元器件、核心零部件、基础装备、关键基础材料等,努力补短锻长,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韧性、可持续性和竞争力。

02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表示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宽而不深,例如,由制造业和服务业产生所采集的数据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价值,数据价值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不高;数字赋能产业升级还停留在采集存储和传输,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深度不够。下一步需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使数字经济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百姓。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通过大数据挖掘制造业、服务业的潜在联系,通过全产业链数据融合,打通不同环节间的信息孤岛。同时,要强化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工作,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算法安全、算力安全等多方面入手,实现人工智能对于经济的良性促进作用,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产业。

03 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巍表示
会议提出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这一提法是创新性发展和规范性发展两项理念的有机统一。人工智能属于新兴的国际高科技赛道产业,该产业的发展态势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参照指标。但人工智能也属于具有“双刃剑”特征的新生技术,它的无序发展会危及人类社会的安全。他认为,“促进人工智能安全发展”这一提法不仅强调了“促进发展”这一终极目标,还锚定前置性的安全标准,这有助于通过事前防范措施避免事后纠错的过高成本。要求人工智能“安全发展”,此前在多个监管政策中早有提及。

二、中国首个生成式AI监管文件出台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这也是中国首次对生成式AI研发及服务作出明确规定。

《办法》强调,国家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促进创新和依法治理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实行包容审慎和分类分级监管。对于人工智能的数据来源,《办法》规定,要推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有序开放,扩展高质量的公共训练数据资源。鼓励采用安全可信的芯片、软件、工具、算力和数据资源。

三、简要梳理5个国家的AI发展战略
01 加拿大
加拿大是最早发布 AI 战略的国家之一。在 2017 年的联邦预算中,发布了名为“泛加拿大 AI 战略”的五年计划,其中包括用于投资研究和 AI 的 1.25 亿加元。该战略有四个目标:

1. 增加科学家和毕业生的数量;

2. 确定三个优秀科学家群体;

3. 在 AI 的经济、伦理、政治和法律影响方面发展思想领导力。

4. 支持国家 AI 研究群体。

加拿大高等研究院领导了该战略,并与加拿大政府及三个新的 AI 研究所密切合作:埃德蒙顿的阿尔伯塔机器智能研究所 (AMII)、多伦多的矢量研究所和蒙特利尔的算法学习研究所。

02 法国
欧洲在制定 AI 发展战略方面落后于美国和中国。当德国专注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英国专注于脱欧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政府已认可国家“AI 领导”战略,并将在 5 年内(2018-2022)投资 15 亿欧元作为欧洲国家AI战略的代表。法国总统关于 AI 发展战略的声明总结了 Cédric Villani(法国数学家,2010 年菲尔兹奖获得者,也是法国国会议员)与其合伙人编写的法国和欧洲 AI 战略报告的要点。

03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还没有明确的 AI 战略。然而,在澳大利亚 2018 年到 2019 年的预算中,政府宣布在四年内投资 2990 万澳元,以支持 AI 的发展。此外,政府还制定了技术路线图、标准框架和国家 AI 伦理框架,以负责任地支持该问题的发展。非政府组织还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项目,博士奖学金及其他改善澳大利亚 AI 人才供应的举措。

04德国
德国的 AI 计划要求到 2025 年投资额达到 30 亿欧元,并希望通过与私营企业合作使投资金额翻一番,以达到使“德国和欧洲成为 AI 中心”的目的。德国的国家 AI 计划重点发展全国范围内的 AI 中心,投资教育并吸引下一代 AI 人才,为数据数字化做准备。政府还呼吁推动企业数据数字化进程。他们通过 AI 战略中概述的新咨询计划实施了集成的“数字化中心”,以支持每年 1,000 家中小企业的数字化。

05新加坡
新加坡的国家 AI 计划在五年内投资 1.5 亿美元,以结合国家 AI 能力来推动新加坡的数字经济。该计划有三个目标:

1. 使用 AI 解决交通、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关键社会和产业问题。

2. 投资以提升 AI 能力(解释下一代 AI 的 AI 系统、认知科学、AI 人才培养等)

3. 提供 100 个项目,促进 AI 和机器学习在产业中的应用。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极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