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家访谈 > 事务所专访|中易数安事务所:用数据分析助推数字化转型,把世界还给世界,做光明的守护者!

事务所专访|中易数安事务所:用数据分析助推数字化转型,把世界还给世界,做光明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网 | 时间:2023-06-25 | 作者:数据委

中易数安(北京)项目数据分析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黄彩霞  合伙人

Part1:启程

  • 您是如何确定在数据分析领域创业?

数据分析领域,就女性来讲有天然的优势,我认为思维缜密是很好的一个竞争优势,而且我很喜欢分析数据与业务之间的逻辑关联关系,善于挖掘数据潜在的商业变现价值。

  • 您是如何确定在北京创业?

首先,我很喜欢北京这个城市。第二,北京这个竞争机会相对法治,有一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第三,北京的营商环境较好,它是一个很包容且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寄托了我的理想。

  • 创业至今,您有碰到过困局或者是让您印象深刻的点吗?

在这里,我说说我最大的感受:“当有多么的绝望就有多么的坚强!更是发自心底的悲凉!被众人碾压时,宠辱不惊的泰定自若,悠哉游哉的谈笑风生,一笑而过又不失礼貌的健忘。”

创业至今,最大的感触就是对于年轻人来讲,成功的捷径是什么?不走捷径,就是成功最大的捷径。老实做人,本分做事,这绝对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时刻在脑海中提醒自己必须有的做人生存之道。经营一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实属不易,因为各种管制之下的合法合规是有时间和金钱成本的,而一家民营企业能赚到钱的概率,随着大企业的资金优势和商业全产业链条的生态布局下,如何能分一杯羹养家糊口?

从刚开始的“迷茫”,到经历疫情洗礼后,反而越来越发现商业很注重实践经验,简单的将要付出行动,当我们真正参与客户竞争时,对于我们的综合能力考验因素是极大挑战,无论是心里上,还是精神上,甚至与人打交道沟通的能力以及抗击打能力,也就是不要在创业的过程中抱有幻想,别人不会看到一个女性创业背后的脆弱,而是真正商业竞争中更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我常说心术正派的女性创业难度指数是男性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压力,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经济来源,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快速的自我心里建设,因为你无法预测你下一秒钟到底会出现什么事、或者会遇到什么样的人让你“崩溃”而创业者是没有退路的群体,又是很孤独绝望的群体,要知道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感同身受切勿玻璃心,尤其是当你没得选择的时候,你只能选择的是必须向前冲,就好比人在悬崖峭壁上,我们都希望有贵人拉我们一把上去,甚至抱有幻想自己得到了赏识,从天来降的资金和机遇,但现实这种几率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如果有幸能遇到贵人,一定要认真对待,好好把握住机会。我看到很多创业失败案例,很多创业者选择捷径思维,最后企业经营不下去了,其实最后并没有发现。特别值得思考的是补自己的短板是很费精力,而是需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用自己的长板去展示自己!

Part2:奔跑

  • 您所扎根的北京,数据分析市场发展有什么特点?

北京的政策环境有较大的优势,各项政策的实施以及国家的重视,数据分析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广泛,其战略位置也不断提升;北京的行业信息化、数字化程度相对较高,随着行业数据的积累,越来愈多的行业有意愿去开发数据背后的价值,从二十大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是数字化时代,数据分析势必促使产业发展呈现新特征,将促进工业网络、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行业的逐步升级。

  • 事务所有哪些竞争优势?是如何为本土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赋能?

我们的竞争优势主要有三个:一个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技术,第二个是我们团队的专业的数据分析的素养,第三个就是我们背后有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为本土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赋能,也是分行业的,不是一招鲜吃遍天的时候了,是根据行业特点、企业自身需求制定适合的企业赋能方案。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首先是要感谢协会的大力支持,其次是我们的团队是有一定的资源的,还有深耕行业多年的专家,我们是从熟悉和有一定资源的某一个行业开始发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之后在不断扩大行业范围。

  • 您认为在工作当中作为女性领导者会有哪些困惑和优势?

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困惑,反而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女性相对来说观察比较细腻,在团队沟通方面会比较占优势,更能带出团结、积极的团队。

  • 您可能和您身边的女性创业者有过交流,觉得优秀女性领导者有哪些共同特质?

我的发现女性创业者一般具备的几个共性特征:勇敢、刚毅、不服输,越挫越勇,逆流而上,尤其是被众人碾压时的宠辱不惊的泰定自若,悠哉游哉的谈笑风生,一笑而过又不失礼貌的健忘。

Part3:追逐

  • 数字中国热潮正在席卷而来,您觉得近些年数据分析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从二十大报告等文件可以看出,数字化的进程势不可挡,也是必然趋势,数据产生的数量级不可同日而语,各行各业都在产生海量的数据,都在促使人们去思考如何使用这些数据为企业赋能,这正是我们数据分析行业存在的价值。

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数据分析行业的技术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了,各种大数据的技术和平台层出不穷,数据分析人的精力应该从技术的革新适当的转移到哲学思考的方面来,数据分析不再是对数据的美丽展示,更多的应该是对问题思考的作证、对数据验证提供帮助,结合人工智能实现对数据的智能分析、决策等真正能发挥数据价值的地方。

  • 您认为事务所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贡献价值是什么?

数据分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会有很大的商业价值,用数字说话是最好的客观市场验证、分析、决策支持,这个比传统的专家论证更具有说服力,真正的数据分析其实可以挖掘出不为人知的背后真实性事物运行发展逻辑。中易数安在安全大数据分析上更为精准的为客户提升安全业务分析水平。

Part4:展望

  • 对于未来的数据分析行业,您有什么展望?

与人工智能结合,未来发展是两个方向的并存,一个是实现对普遍性需求的数据分析,这个方向对数据分析的使用者没有严格的专业要求,人人可以通过接口完成简单的数据分析;第二个方向是我们数据分析人需要深耕的,就是定制化的数据分析,需要从业者有相对专业的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分析的洞察力以及行业熟知的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深挖数据价值,通过数据的利用,完成行业升级。

  • 什么契机促使您加入数据委?加入后有什么变化?

我希望能拓展自己能力的机缘巧合下加入来数据委,加入后给我带来了很多变化,数据分析的思维和痕迹慢慢的渗透到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来,这个对提升我的工作能力方面有很大的益处。对于数据委的赋能,我收获很多,比如在数据分析的平台上进行数据分析,跟各行各业的精英们交流分享等等,我非常荣幸能加入到数据委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