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聚焦数据一线实战,第八届数据分析行业峰会圆满落幕

聚焦数据一线实战,第八届数据分析行业峰会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数据分析行业网 | 时间:2023-11-14 | 作者:数据委

①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财联社联合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数据分析行业峰会
将在北京举行。
②数据授权运营对数字生态伙伴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未来要在数字底座、数据中台、运营平台以及交
易平台之间建立密切的联系,就需要数据分析师行业做出更多的支撑。

    财联社11月13日讯(记者郭松桥 赵相锋)作为数字经济核心驱动力,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备受市场关注。

11月12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财联社联合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数据分析行业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数有专攻”,众多领航企业与行业专家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要素白皮书(2023 年)》指出,我国正从“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全速前进,在落实数据基础制度和建设数字中国的新篇章中,数据要素的价值将被更加充分的挖掘,我国数据要素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突破。

“人工智能再一次证明技术从来不是数据分析的核心,行业应用才是数据分析真正的使命。”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会长邹东生在致辞环节表示,大数据的核心价值不仅因数据变革而产生,更在于如何运用数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且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持续出台、国家数据局的挂牌、首席数据官的设立,数据分析行业与数据分析从业者的价值取得了空前的认可。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指出我国数字生态主要面临的两个问题:一是数据要素的基础制度建设的问题,二是数字人才培养的难题。孟天广认为,数据授权运营对数字生态伙伴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未来要在数字底座、数据中台、运营平台以及交易平台之间建立密切的联系,就需要数据分析师行业做出更多的支撑。

组织重构是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和人才结构,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围绕组织重构与数据的关系,CGL管理咨询业务创始合伙人吉远慧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组织侧数据的重构,不仅要关注数据在业务侧的重构,更要关注数据在业务、组织、人才之间的连接;第二,数据分析人才既要学会P语言,又懂得如何去与人进行教练式对话,这才是未来数据人才的顶级模型;第三,建议每一位企业家发挥系统观,关注组织中的系统,包括系统的关系、数据的关系以及数据的角色。

“释放商业数据的价值潜能,同时也要求建立可信可控的数据安全屏障,完善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由此可见,数据行业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发展之路必然伴随着合规。”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付成武表示。

“只有数据安全才是企业长远发展最重要的事情”,浪潮分布式存储产品线总经理姜乐果认为,在做数据分析时,数据形态不一并且呈现着多元化,这就对于数据如何储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在搭建数据分析平台的过程中,除算力之外,还要考虑存储。

火山引擎智能算法高级总监刘宁围绕智能推荐技术做出主题分享,刘宇认为,传统企业可以利用机器或者智能算法,通过对数据的强大处理能力弥补人力方面的不足。

中嘉康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对虚拟员工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做出分享,杨振表示,虚拟员工可以自动化完成公司业务,在节省企业人工成本的同时,还增加了企业的合规性。此外,虚拟员工还为企业解决普通员工在离职、薪酬、保险等方面存在的潜在问题。

“AI大潮下人机协同将成为我们未来新型工作关系,要求我们必须重新思考人的角色和作用,这也是未来人力资源需要前瞻性考虑的方向。”FESCO华明科技总经理王靖表示。他认为,人机协同将成为未来工作的基本范式,并由此围绕人机协同产生大量新的职业。

(转自财联社)